自己一直有留意小奧堅詞(註)

雖然身為一個香港人,我其實很少聽廣東歌

一直覺得香港的歌手沒幾個真的有實力

尤其是跟台灣的比夠。

不過兩者有一個同通點,男歌手比女歌手有實力。


不好意思,香港女歌手我基本上只認同王菀之和GEM。

從以前就不喜歡容祖兒謝安琪何韻詩。

當然我說的只是現役歌手,而且這也只是個人見解,no offence.

王菀之是我最喜歡的唱作歌手類型(對,我對會唱又會寫歌比較有好感)

歌路一直都比較偏,大概是不太為人熟悉+比較少拿到女歌手獎的一大原因

但是我非常尊敬她的堅持

她的歌,真的是藝術品。

GEM是巨肺,香港的少數(可以說是唯一,我從來不覺得那個林欣彤有她一半好)

她也是會寫歌的~只是比較少,而且還在學習中


台灣的歌手很多,不過說到女歌手,還是沒有對我來說很impressive的

不過男歌手就不同了


周杰倫,公認的天王,萬能的~

林俊傑,也是唱作人,他的那張“學不會”我找不到一首不喜歡的(說真的,不懂他這張專輯為甚麼沒領他進金曲國話男歌手五強)

林宥嘉,我少數喜歡的非唱作人。不過他的唱功(那真假音轉換,音域之廣),還有他的繹方法,歌路之寬,是星光班最有實力的

范逸臣,已經好一陣子沒出專輯了,不過他的歌我還有在聽

重點來了,這篇的主角(是的,終於要出現了!)是韋禮安

他的歌基本上都很對我的胃口(我必需承認曲風很重要,我不喜歡蕭敬騰,因為他最擅長的搖滾並非我的菜)

如果大家有發現到,沒錯,又是唱作人~

我一直懷疑是不是因為會寫曲(/樂器)對唱歌多少有幫助

Anyways

其實看到這個名字也不是第一次了,不過真正了解這人是前天的事

就在我遊蕩小奧堅詞的時候

終於我點進去,聽了這個人的歌

那首是他新專輯的第三主打,心醉心碎

很有feel,沒有華麗的背景音樂,歌詞也不難,不像方文山的

我向來覺得,慢抒情歌不好唱(雖然本人一直很不知死活的喜歡唱這種歌)

因為要是唱錯了/走音了會是最明顯的(想也是吧,一個音拖這麼久...)

而且不只音準了就對了,還要感覺對

對於所有音樂感OK的人,音準並沒有這麼難,重點在抓不抓得到歌的靈魂

就是所謂的感情

一首傷情歌要是有悲傷的旋律歌詞,可是歌手唱不出那種揪心的感覺,那整首歌就毀了

這就是歌手跟普通人的差別


說回韋禮安,他的這張“有人在等”,有慢情歌,也有走輕快風格的,還有他很會的英文部分。

每一首歌,我都可以進入那個情緒

就算是一首慢歌跟著一首快歌,一點也沒有影響到我情緒的投放

我可以上一秒很gloomy, 下一秒又high起來

當然也不得不認同他的唱功~

他的假音也是很好的,聲音也蠻雄厚

無論是絕望空虛的感覺還是憤怒激動都表現得很好

這方面的能力,聽聽他的有沒有就明白了


好了,總覺得我說了好多廢話~

大家聽歌好了



註:小奧堅詞是一個提供新歌(單曲/專輯)歌詞的網站 http://www.littleoslo.com/lyc/home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覓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